果洛机场飞行程序顺利通过模拟机验证
2012-08-13
    8月8日,新建青海果洛机场传统飞行程序和一发失效应急程序顺利通过模拟机验证,这对果洛机场位置和跑道方向的确定具有决定性作用。民航局机场司、西北管理局、青海监管局及航科院等单位代表参加了验证,青海机场集团、民航大学派员进行了观摩。这是我国民航首次在机场建设前期的技术论证中,采用模拟机验证方式来确定机场建设场址的可行性。
    果洛机场选址工作始于2008年,由于果洛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海拔高、地形复杂、净空条件差、气候恶劣,选址工作几经波折,一度停滞不前。机场选在高山上对空中飞行有好处,但地面土石方量大,机场造价太高,不具备可批性;机场选在低处山谷中,造价降低,但周边群山峻岭,对飞行带来较大的困难,程序不好,航空公司运行将无经济收益,机场的飞行程序及一发失效应急程序的设计存在较大的挑战。近年来,其他设计单位提出多个设计方案,并对航务技术进行多次反复论证,但一直未取得突破性的定论。为保证机场建设完成后能正常使用不致浪费国家财力,西北局提出飞行程序必须通过模拟机验证的方式来确定机场方案的正确性。今年7月,果洛机场邀请我院帮助优化场址和跑道方向,同时设计出合理的相关飞行程序。由于项目具有挑战性,为保证技术方案一次通过,航行所成立了以所领导为组长,飞行程序、飞机性能、模拟机视景和飞行等各方向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组,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在一个月内近十次的模拟机飞行,最终完成了果洛机场的模拟机视景、飞行程序设计以及一发失效应急程序,提交管理局进行模拟机验证审查。
    经过4个小时的飞行验证,果洛机场的模拟机视景、飞行程序及一发失效应急程序获得了局方领导和飞行员高度评价与肯定。西北管理局航务处处长还表示:果洛机场是目前国内最复杂机场,这是我国民航第一次在机场建设初期采用模拟机飞行验证进行的技术方案论证的例子,为提高载量一发失效应急程序采用两个决策点两个不同程序路径,发挥了聪明才智,航科院代表了中国民航飞行性能方面的一流水平。利用模拟机飞行方式确定复杂机场建设的方法未来将在我国西北、西南复杂地形地区的机场选址工作中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