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民机运行故障事故数据库设计与开发”项目年度总结会议在京召开
2012-12-17
    12月10日至12日,“国产民机运行故障事故数据库设计与开发”项目2012年度项目总结会议在京召开,项目负责人栗牧怀副院长及项目组主要研究成员参加了会议。“国产民机运行故障事故数据库设计与开发”项目是航科院主持、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301所)参研的民机专项科研项目,项目组涉及航科院维修工程室、航空安全研究室、航空器适航研究室以及301所的多个部门,研究周期为四年,2012年为项目研究的第一个年度,按照项目研究计划,本年度总结会议是项目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会议首先对项目2012年的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项目主要进展包括:一是确定了项目研究方案和任务书并获得了工信部、民航局及行业专家的认可,顺利通过工信部组织的开题评审和任务书评审;二是完成了国内相关单位(包括航空公司、维修单位、制造商等多家单位)以及空客公司的调研,较全面地掌握了民机运行故障事故领域的国内外现状和趋势;三是在调研以及对国内外规章、标准和系统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项目三个研究报告和一个管理程序的初稿,完成了数据库构架和主要数据表单的初步设计工作,为项目数据库的开发奠定了基础。会议随后针对项目2012年完成的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了逐一讨论和完善。最后在2012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项目总体计划,讨论明确了2013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会议讨论认为,项目组基本克服了由于项目跨单位、跨部门、研究周期长等特点给项目的人员调配、经费管理、进度控制等带来的诸多困难,顺利且略有提前地完成了项目第一年的研究计划,为项目后续的研究工作争取了一定的主动性;但由于项目技术复杂度和管理复杂度都较高,项目组仍需再接再厉,严格落实项目各项研究计划,有序推动项目后续三年的研究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