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科公司与机场司派员参加ICAO飞机拦阻系统工作组AASWG第一次会议
2017-04-10


    2017年3月22日至24日,ICAO机场设计和运行专家组下设的飞机拦阻系统工作小组(AASWG)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讨论EMAS技术文件初稿。会议由西班牙民航局组织,来自中国民航局、德国、法国、意大利、国际机场协会、波音公司、马德里机场、巴塞罗那机场、德国城市机场及EMAS三大制造商的代表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
    航科公司史亚杰博士、肖宪波博士与机场司郑斐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郑斐博士代表中国民航局作了《中国民航对EMAS的审定和管理》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国民航在EMAS审定方面的做法和经验、EMAS建设规划和试点应用情况以及行业标准的制定情况,并向参会代表发放了中国民航EMAS行业标准《特性材料拦阻系统》(MH/T5111-2015)的英文翻译稿。肖宪波博士代表航科院进行了LANZU-1 EMAS研发、审定、产品优势及应用情况的报告,并展示了研发审定过程中大量的视频、图像资料。以上两个报告,受到各国民航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可、积极反响和热烈讨论。参会各方了解到CAAC在EMAS审定方法和相关技术标准方面的深入研究和领先经验,并非常认可CAAC对安全的重视,以及为提升机场安全保障能力而在EMAS的研发和应用所付出的努力。同时,对LANZU-1 EMAS产品有很高的认可和评价。

 


    会议讨论了EMAS审定模式要求、航行信息发布方式、实施费用来源、EMAS位置、尺寸、后置段、飞机冲出速度、提前接地、标志标识等相关问题和要求。我参会团组对各项条款表达了中国民航的意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和完善建议,有力的支持了小组草案的修订工作。根据本次会议的讨论结果,AASWG小组将进一步修改完善草稿并发送小组成员征求意见,并于2017年7月召开第二技术会议,定稿后9月份提交蒙特利尔会议讨论通过。
    通过此次参会,推荐了EMAS行业标准,使各国对中国民航对安全的重视和相关产品的严格要求有了深刻的印象;展示了中国民航对大型安全装备的审定能力和技术实力;宣传了LANZU-1 EMAS产品,为中国民航安全产品走出去打下了基础;提升了中国民航在该领域的地位和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