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所完成《通用机场自动气象观测技术试验与标准研究》项目验收
2017-12-15



    2017年12月11-12日,由我院航行所承担的民航局安全能力建设项目《通用机场自动气象观测技术试验与标准研究》验收会在西安顺利召开。民航局空管办、民航厦门监管局、民航江苏监管局,陕西省气象局,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代表以及受邀业内专家参加了会议。
    航科院航行所深入调研我国通用航空活动的运行情况和气象服务现状,对华东、华北、西北、东北、西南、新疆六大地区的96家通用航空单位进行问卷调查,准确掌握了我国不同地区通用航空的飞行特点以及气象服务的需求,为民航局在全行业发布通航活动气象服务需求指南提供了技术支撑。
    航科院航行所综合对比分析了国际通用航空气象服务的技术、实现途径和方式方法,全面研究了我国通用航空活动气象服务的方式方法,提出我国通用航空气象服务以政府提供服务为主体,气象服务深加工领域引入竞争,开展气象产品深层次研究的建议,得到领导和专家的认可。
    该项目是国内首次量化研究通航活动气象服务工作,研究报告使用丰富的统计数据,是民航通用航空气象服务工作的一份重要材料。与会领导、专家和代表肯定了航科院项目组的工作,认为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做的《通用机场自动气象观测技术试验与标准研究》技术汇报结构完整,研究成果全面,内容科学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