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动态新闻
成立大会
综合新闻
科技动态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航科院自主设计的达州机场RNP APCH程序试飞成功

  

航科院自主设计的达州机场RNP APCH程序试飞成功

  4月20日17时45分,一架国航B737-700飞机穿越层峦叠嶂的大巴山南麓,准确地降落在达州机场02号跑道上,圆满地完成了由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设计的达州机场RNP APCH程序的验证试飞工作。
  达州机场跑道仅有2000米,周边地形地貌复杂,端净空多起伏山脉;跑道两端紧邻宽阔的州河,经常出现不稳定的气流,湿跑道运行多。特殊的地形造成机场容易遭受自然灾害,近六年中达州机场三次被洪水淹没,其中2010年整个跑道积水达一米深,机场的ILS系统以及灯光系统完全被洪水毁坏,造成机场无法运营。因此,航空公司与机场部门迫切要求采用RNP新技术代替传统程序实施运行。
  达州机场的RNP程序设计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经过近一年的时间,设计小组与华北管理局航务处、国航运标及运控部门共同努力,攻克了机载设备限制、RNP APCH一发失效程序设计的限制以及地形带来的限制,设计出标准模式的RNP APCH程序。该程序不仅考虑了正常的离场障碍物限制,同时还考虑了离场出现一发失效情况下的飞行路径,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航空公司的运营效益不会受到损失。
  3月29日,民航华北管理局组织了最后一次评审与模拟机验证。会议认为达州机场RNP飞行程序是截止目前国内自主设计、研发的地形最为复杂的飞行程序。程序设计工作给程序设计单位、局方、航空公司、空管部门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现有飞行程序已经有效解决了空域地形限制、运行标准偏高、大下滑角进近、导航数据库编码、起飞一发失效、机载设备受限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同时,该程序也解决了达州机场VOR/DME导航台即将检修停用,机场面临无导航台指引,无法实施传统的进离场程序,切实解决了机场运行的实际困难。
  达州机场的RNP APCH程序试飞成功,标志着航科院在新技术应用方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展示了航科院航行技术室在PBN科研方面的能力,为民航局PBN路线图的积极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上一篇: 航科院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下一篇: 航科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 2003-2011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0221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北里甲24号 邮编:10002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