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动态新闻
成立大会
综合新闻
科技动态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航科院成功举办“党委科技讲堂”第四期

   

    12月20日,航科院在南院七层会议室举办2019年党委科技讲堂第四期,邀请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乐宁宁主任、航空安全研究所陈艳秋副所长分别作题为《大数据及典型民航应用》、《现代民航安全管理》专题讲座。处级干部、职工共计63人参加。党委刘金波书记、陈利平副院长出席。


    
  


    乐宁宁主任围绕大数据思维、大数据技术、典型民航应用及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职能定位四个方面向大家作了系统讲授。从处理数据理念的思维变革、挖掘数据价值的商业变革和面对数据风险的管理变革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及其对生活、工作与思维带来的重大变革。通过对互联网发展现状,大数据的特性、类型、处理技术及发展趋势分析,对大数据技术进行了专业解读。并从大数据清单、飞行品质监控基站大数据等方面就大数据在民航的典型应用作了重点介绍。同时,结合大数据应用中心工作介绍了航科院内部数据共享机制、大数据应用基础平台、大数据应用服务器、院内数据共享平台与架构、对外服务平台与架构的现状,提出了对数据源和大数据价值认知的思考。


    陈艳秋副所长围绕中国民航70年安全发展成就,以安全管理基本要求和SMS的前世今生为切入点,系统地梳理了未来航空安全的挑战。结合《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国家安全方案(SSP)、安全管理体系(SMS),介绍了中国民航目前实施SSP和SMS情况及中国民航安全管理的演变,以及在这一演变过程中在理念、能力、要求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通过对SMS中安全政策与目标、安全风险管理、安全保障、安全促进等4大支柱和12个要素的阐述,对安全管理体系实施现状作了专业分析,结合未来航空安全关键技术,展望了未来天空安全管理所面临的调整以及在安全管理领域可以采取的改进措施。此次讲堂报告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民航局党组的工作部署,聚焦航科院在安全管理领域承担的工作职能,向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为航科院干部职工了解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掌握最新的研究动态,在学术交流中拓展视野、更新知识,持续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附:讲授专家简介
    乐宁宁,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主任,博士。1997年9月入职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在航科院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从事民航大数据分析应用工作。协助局方修订旅客登机桥标准与检测规范;在跑道拦阻特新材料(EMAS)真机试验中负责飞机改装与试验测试;做为主要完成人开发了航空公司机务维修管理系统和飞行员执照管理系统;协助局方制定了激光驱鸟器、跑道外来物设备等标准或规范性文件;参与了几十个机场的鸟击防范、外来物防范工作评估;参与开发了机场应急救援仿真演练系统。

    陈艳秋,航空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北航工学博士,清华大学、荷兰DELFT大学博士后,近几年带领科研团队立足行业,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在航空安全领域开展了《航空公司安全保障能力评价方法研究》《保障民航持续安全的对策研究》《安全管理体系(SMS)审核》等民航科研项目和技术支持工作。协助局方或接受企业委托开展SMS审核37次。团队协助民航局起草大量民航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安全管理、SMS成熟度评估、风险管理和绩效管理、安全培训等领域为民航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近年来,在相关专业领域的重要杂志和会议上发表中英文论文和著作40余篇。
 

上一篇: 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篇: 航科院举办“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重要场所安全保卫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展讨论暨专家咨询会
                                              © 2003-2011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0221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北里甲24号 邮编:10002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