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航空安全领域成果
2009年科技成果
2008年科技成果
2007年科技成果
2006年科技成果
2006年以前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科技成果>---航空安全领域成果>2006年以前科技成果
通用飞机空地指挥系统
【大 小】【打印】【关闭】
  在民航的大型机场,飞机的指挥调度系统是通过二次雷达来实现,即飞机上装有应答机,机场安装二次雷达,二次雷达将接收到的应答机信号进行解算,解算出飞机的位置和高度,在二次雷达的显示屏上显示飞机的位置、高度以及飞机的编号,管制员通过每一架飞机在屏幕的位置和高度进行指挥调度。但二次雷达的价格昂贵,安装一部二次雷达需要花费几千万元人民币,并且飞机上必须配备二次应答机。这些对中小型机场和通用飞机更是不可能的。目前在一些通用机场的做法是通过“摆棋子”来指挥调度。即每一个棋子写有飞机的编号,管制员与飞行员不断地通话,由飞行员来回答飞机的位置,管制员将写有该飞机编号的棋子放在图纸的相应位置上,管制员通过“棋子”在图纸的不同位置来进行指挥调度。这种做法使管制员与飞行员工作量大大增大,而且易于出错。
  通用飞机空地指挥系统利用GPS(卫星定位系统)与GIS(地理信息系统)结合来确定飞机在空中的位置。其原理是飞机上的GPS将飞机的位置(经度、纬度、GPS时间)传给飞机上的机载计算机,机载计算机将接收到的GPS信息通过机载数传电台向地面发送。地面计算机的屏幕上绘有机场的空域范围及飞机应该飞行的路径,地面计算机将接收到的信息通过坐标转换(WGS84-beijing1954),在地面计算机屏幕的相应位置显示出来,这样,就可以在地面计算机的屏幕上清楚地看出飞机偏离航线的情况及几架飞机的相互位置。
  该系统不仅可以广泛应用于通用机场的空地指挥,还可以应用于军用飞机的空地指挥以及用于通用飞机在作业区的空地指挥等。
 
                                              © 2003-2011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0221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北里甲24号 邮编:10002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