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航空安全领域成果
2009年科技成果
2008年科技成果
2007年科技成果
2006年科技成果
2006年以前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科技成果>---航空安全领域成果>2006年以前科技成果
中国民航人为因素研究成果及应用
【大 小】【打印】【关闭】
  自2001年2月至2003年8月,在民航总局领导和有关司局的支持下,在国家科技部和原国家经贸委安全生产局资助下,中心组织开展了《民用航空人为因素研究及应用》课题的研究。
  根据民航行业特点,课题分机组资源管理、航空器维修、空中交通管制、安全政策和安全文化、人为因素分析数据库等五个方面进行。
  《民用航空人为因素研究及应用》课题是我国第一次全面、深入地开展人为因素研究,在国内安全管理和人为因素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也使中国民航在民用航空人为因素研究及应用方面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1)在理论指导下,结合我国国情和民航特点,在机组资源管理、航空器维修、空中交通管理和安全政策等方面,分别制订了符合各业务系统特点的科学合理、具有纠正和预防措施的闭环的人为因素调查程序、调查表,建立了数据库,并已在全民航各业务系统推广使用。
建立了分析不安全事件的人为因素分析模型和数据库,可进行多种形式的数据统计分析,也可以对每一个基元事件从事件类别、原因、所采取措施等方面进行分析,分析最终结束于“预防措施”。
  (2)出版了具有中国文化和中国民航特点的人为因素培训教材和论文集,广泛利用培训班、研讨会等各种手段在全行业进行了人为因素理论和国内外研究案例等方面的宣传,使民航员工的人为因素认识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促进了“系统安全”等先进的航空安全管理理念在民航全行业的形成、巩固和发展。
  (3)通过对近十年的民航不安全事件的分析,基本查清了我国民航存在的主要人为因素问题,并根据系统安全思想,提出了全面的、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有很多措施已经应用于生产实践,有的已经纳入规章,在解决长期困扰航空安全的人为差错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效果。
  此项课题获得2003年民航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4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航空安全技术中心将进一步推广和应用人为因素的研究成果,积极开展人为因素方面的宣传培训。
 
                                              © 2003-2011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0221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北里甲24号 邮编:10002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