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航空安全领域成果
2009年科技成果
2008年科技成果
2007年科技成果
2006年科技成果
2006年以前科技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科技成果>---航空安全领域成果>2006年以前科技成果
失效分析研究
【大 小】【打印】【关闭】
  中心所属的航空安全技术分析与鉴定实验室是民航总局的重点实验室,是民航承担航空器机械装备失效分析任务的唯一机构。十多年来完成了民航内大大小小四百多起失效分析任务,为多起飞行事故查明了原因,帮助航空公司成功索赔达数百万美元,为民航的飞行安全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实验室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能谱分析仪、金相显微镜、体视显微镜和显微硬度计等先进设备,失效分析专业高级技术人员4名,中级技术人员1名,承担总局指派和民航各航空公司和维修单位委托的失效分析任务,也可为民航外的单位提供技术服务。

失效分析研究


  机械装备和机械部件的失效将直接影响到飞机的飞行安全。通过对飞机机械装备或机械部件的失效件进行断口分析、痕迹分析、金相分析、力学分析以及材料性能检测等手段,查明失效件具体的失效模式,分析失效的具体原因,明确失效源自于设计、制造、使用、维护和维修的具体环节,以区分责任,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再次发生,减少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失效分析还为经济纠纷中进行仲裁或判决、对外索赔提供技术依据。失效分析的有关结论反馈到行业管理部门,可为其实施行业管理,进行技术经济规划和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因而,失效分析在民航的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全面质量管理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飞行安全的重要技术保证。
  此外,我中心还开展了滑油金属屑分析工作。通过对发动机滑油油滤、磁性堵塞处收集到的金属屑进行分析,为发动机零部件故障预报、预测和寿命评估提供非常重要的依据,进而对整台发动机的换发和维修起重要的决策作用。

 
                                              © 2003-2011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0221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北里甲24号 邮编:10002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