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航科院)是民航局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其前身为成立于1986年10月的北京航空科学技术研究所,2011年1月10日,航科院成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航科院主要从事民航安全和发展的科学技术研究,为民航局的决策和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向民航企事业单位和航空产品制造厂(商)提供科技服务。
       多年来,航科院秉承“立足科技创新、面向民航发展”的宗旨,不断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提升科研成果水平,提高科技服务质量,并于2011年3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认证。目前,航科院已经形成“以科学研究为中心,以安全技术为重点,技术支持和科技服务同步发展”的格局,建立了研究门类齐全、涵盖民航安全、运行和发展各领域的学科体系。航空事故调查、飞行品质监控、飞行图形仿真、记录器译码、失效分析、基于性能导航(PBN)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已跨入国际先进行列;民航经济运行分析与监测、飞行性能分析和程序设计、空域及机场容量评估、航空安保、机场运行安全等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中国民用航空》、《中国民用航空学报》、《航空安全》等杂志已在行业内外形成较大影响力。
       航科院目前拥有民航安全技术分析和鉴定实验室、民航经济运行实验室两个民航行业重点实验室;建成了民航数字图书馆,以及航行新技术研究验证、机场运行仿真、飞行数据分析及仿真、民航经济信息在线分析、红外热波成像检测、爆炸物痕量探测等科研条件平台;还在建设我国民航史上第一个大型科学实验条件建设项目——航空安全实验基地,这将成为民航领域的国家级综合实验验证机构。
       事业成就人才,事业成就于人才。航科院汇聚了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科研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出一批技术精、业务强、经验丰富、享誉行业内外的专家和技术骨干,多人荣获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民航局特聘专家、民航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建立了中国民航第一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展望未来,航科院将以“创建一流科研院所、服务民航强国战略”为己任,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建设成为支撑和引领民航科技进步的现代科研院所,成为民航安全、运行和发展领域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权威的实验验证机构和一流的行业发展智库,为民航持续安全和科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