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动态新闻
成立大会
综合新闻
科技动态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航科院航空安全实验基地项目二期正式落户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


    2018年6月14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首届中国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上,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科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继续建设航空安全实验基地项目的基础上,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地区产业升级,促进地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航科院院长黄荣顺,副院长董利奎、姚红宇、谢孜楠,总飞行师金宜斌,副司局级调研员黄毅峰,北京市顺义区副区长支现伟,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强、产业发展处处长滕莉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黄荣顺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自主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与合作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航科院进一步加强四型院所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航科院建设四型院所进入新的阶段。此次航科院与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的合作将促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构建新型创业平台,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培养高端科技人才,协助核心区建设成为国际知名临空经济产业创新高地。
    根据协议,航空安全实验基地项目将再次落户顺义临空经济核心区。航空安全实验基地项目二期为民航“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19亿元人民币,总用地面积约69.76亩,总建筑面积约8.9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国家标准创新基地(民航)、航空电子产品环境检测中心、飞行运行技术中心、航行新技术中心、适航技术中心、维修技术中心、事故调查分析技术中心等十四个技术中心及辅助生产生活设施。项目计划3年内完成建设任务,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民航安全技术水平。该项目建设地点紧邻项目一期北侧,为规划顺义新城第29街区SY00-0029-6007-1地块,不论在投资额、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还是建设内容等方面相比一期均实现了大幅超越。
    此外,为充分发挥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在区位、资源、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以及航科院在民航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成果转化、拥有的行业资源、院内平台载体等方面的优势,双方谋划建立协同创新共同体,实现成果产业化。在政府引导下,打造“产、研、用、金”协同创新共同体,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政策,在公共技术平台、科技服务平台、科技金融平台、产业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实现跑道特性拦阻材料EMAS、基于性能导航PBN的飞行程序和导航数据库等航行新技术、电子设备检测、航空安保产品检测等方面的产业化,打破国外技术与产品的垄断。同时,双方还计划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认定、人才培训、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共享国家、区域、行业人才优惠政策,围绕共同关注的领域和问题,开展高层次、全链条的项目合作与人才交流合作,形成跨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升级转型,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以首都机场为核心,区内汇集了以首都机场、国航股份、空中客车、顺丰速运等为代表的航空类企业。航科院作为民航综合性科研机构,长期为民航局的决策和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向民航企事业单位和航空产品制造厂(商)提供科技服务。协议的签署,为民航事业安全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条件。航空安全实验基地项目是促进我国民航持续发展、实现民航强国目标的重要手段,以此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航科院建设“三出四型”科研院所的重要支撑。基地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民航科研实力和综合保障能力,促进民航安全发展。同时,航科院将与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努力,在基地投入运行后,将核心区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航空配套产业和服务基地,为核心区在创建航空服务基地、引领民航科技创新、园区产业发展、扩大税收、人才培养、解决当地就业、扩大影响力等方面产生社会、经济效益,为顺义区乃至北京市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上一篇: 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成果顺利汇报
下一篇: 航科院与商飞北研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2003-2011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0221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北里甲24号 邮编:10002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