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动态新闻
成立大会
综合新闻
科技动态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航科院积极参加科技助力民航抗疫线上研讨会

    2月28日上午9点30分,18位来自国航、东航、南航、首都机场、 广东机场集团、航科院、民航二所、腾讯云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进入了由中国民航报社主办、腾讯云协办的科技助力民航抗疫线上研讨会,航科院民航法规与标准化研究所李亚凝博士、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心程东浩博士、航科公司电子信息部马欣副总经理3名代表参加会议。这是一场在特殊时期召开的研讨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航各部门各单位冲锋在前,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民航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已进入攻坚阶段的重要节点,这场线上视频会议聚焦新冠肺炎疫情下民航行业内外科技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科技创新助力疫情防控,谈心声,话思路,谋发展。
   

    针对民航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航科院民航法规与标准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亚凝博士从五个方面探讨了构建完善新时期中国民航卫生防疫制度与应急保障体系。第一,要“算数量”,评估各地机场、航空公司、维修机构、空中交通管理机构在极端情况下的防疫能力和运输保障能力;第二,要“建网络”,在完成上述机场企事业单位在应急运输保障能力的基础上,评估综合网络运输能力,构建以应急运输保障为核心的航空运输网络;第三,要“立规则”,形成“活”的卫生防疫规范体系,对于反复适用且认同度较高的民航实践,可以考虑将其上升为规范性文件或者民航规章;第四,要“做规划”,将卫生防疫、军民融合等相关规划内容提前纳入民航项目建设,并融入国家中长期卫生防疫体系中;第五,要“促合作”,加强与外国航空公司的国际合作,与友好国家、友好航空公司建立卫生防疫共同体,特别是探索在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中规定卫生防疫互助的条款。


    中国民航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心副研究员程东浩博士在发言中谈到危险品中心如何立足自身做好防疫技术支撑工作。一是以专业知识战“疫”,为一线单位答疑解难。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样本运输、核酸检测试剂盒、消毒剂、药品、呼吸机等问题的咨询,指导相关企业正确准备航空运输事宜,协调相关资源安全高效地运送到目的地;开通义务咨询通道,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高效沟通。二是以人民情怀“战疫”,护航航空客货运安全。开展《旅客携带个人防护用品安全运输指南》《疫情防控物资(消毒剂)货物航空运输指南》等技术标准的研究工作,利用新的检测技术和方法进行危险品定性,并通过行业媒体进行宣传,引导安全航空运输。三是以理想信念战“疫”,牢牢坚守疫情防控战线。持续开放危险品运输网及危险品航空运输信息管理系统,梳理统计每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的航空运输数据,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调运提供有力数据支持。

 


    航科院(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电子信息部副总经理马欣重点介绍了航科院创新的小型化一体式自动测温扫描快速安检系统。航科院联合中电博微、南理工在太赫兹扫描和人工智能技术基础上,加速优化太赫兹系统形态,集成AI数字人体红外测温系统与数据分析预警平台,迅速提供针对民航应用特点的一体化非接触式“防疫阻击”解决方案。该系统实现非接触筛查密集人群,既能满足非接触体温和随身物品筛查的防疫、安检需求,又能以缓解被测群体的焦虑情绪,降低一线安检人员感染风险,提高安检效率。数据分析系统对被检人员流向,以及客流聚集趋势进行实时分析,并结合本场运行时刻给出人员限流、疏导等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建议。目前航科院正在与多家机场积极推进系统的试点应用,并争取今后作为常态化的检查防控手段。

    在三个半个小时的视频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创新技术在防疫抗疫中的实践和应用,研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对行业发展的深远影响,互动提问环节为在线观众答疑解惑。航科院在此次疫情防疫阻击战中,为民航行业提供紧急航空运输任务支持、行业规划分析、法律规章咨询等技术服务的同时,始终致力于民航专业多领域的科技创新,将技术支持和科技服务转化为有效的防控举措,成为抗击疫情的硬核科技力量。

上一篇: 航科公司成功中标意大利贝加莫机场EMAS项目
下一篇: 航科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 2003-2011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0221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北里甲24号 邮编:100028   联系我们